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综合实验室

综合实验室

经济贸易学院综合实验中心(http://haut.univsoft.cn/)的建设起步于1996年,依托郑州商品交易所赠送的易盛资讯金融教学系统软件,设立了粮食期货教学实验室,成为全国最早开设粮食期货实验课程的高校。在2003年河南省教育厅实验室检查中,是唯一通过合格验收的文科实验室。近些年来,经济贸易学院综合实验中心围绕实验教学和专业调研、实习、论文两条主线,突出商业银行、证券与期货、国际商务、国际物流、纳税筹划、经济统计与分析等特色,不仅逐步完善了软硬件设施,而且使实验教学和专业调研、实习得以顺利开展。

已经拥有的软硬件设施

经济贸易学院综合实验中心拥有3317、3319两个实验室,总面积约140M2,拥有计算机142台,投影仪2部、电子大屏幕1部。

经济贸易学院综合实验中心逐步形成了服务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财政学专业、经济学专业4个本科专业、功能相对齐全的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实习平台、期货与证券实验实习平台、银行管理实验实习平台、税收筹划实验实习平台、经济计量预测分析实验实习平台、SPSS经济统计分析实验实习平台、国际结算实习平台、电子商务实习平台、商业银行实习平台、保险学实习平台等10个教学实验与实习平台,以及服务于教师科研、学生论文的锐思金融数据库。

已经开展的实验教学

为了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学院几经修改教学计划,不断增加各学科教学计划中实验课和综合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内容,部分工科专业也增加了含实验课程的经济管理类的课程。目前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有:国际贸易实务、证券投资学、证券期货技术分析、期货实盘操作、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专业计算机软件应用、金融学专业软件应用、经济学专业软件应用等20门课程,100余项实验项目。另外开设了对全校开放的国际贸易仿真模拟实验、粮食期货实盘操作、证券投资实务等开放型实验课。

经过多年的努力,实验中心已建成了一个集教研为一体、专业模块相互补充、硕研通用的实验环境和平台,实现了课程实验、专业实习、论文设计等的资源整合。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以及实现学校、学院整体培养目标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更新至2017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