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大学习大培训暨院级课程建设项目推进会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4-13 】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持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内涵建设,4月12日,经济贸易学院在3501会议室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大学习大培训暨院级课程建设项目推进会。院长孙中叶、各系室主任、院级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朱坤林主持。

朱坤林首先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剖析了一流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瓶颈,尤其是在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方面仍需持续发力;然后对近两年学院立项的41项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了总结说明,这些课程项目共计覆盖了35门本科课程,是下一步申报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的种子课程,也是学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随后,王殊和戴晓鹂两位老师分别就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王殊围绕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理念、认定材料准备和具体教学实践进行交流,重点提出混合式课程的建设要用心准备教学资源、课程内容及课堂活动设计,并且要记录教学中的反馈,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戴晓鹂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中心,明确了课程思政的主体和内容,提出课程思政教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课程思政的建设要在构建专业加思政体系的基础上,进行多主体的团队建设、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形式教学策略以及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反思和修正,从而使学生收获成果,更加全面地成长。

最后,孙中叶基于课程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质量紧密相关,是专业建设和学院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重中之重。二是精准把握课程建设的紧迫性。课程建设是智慧教学的基础构成和人才培养的关键渠道,要深刻认识并精准把握课程建设的周期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三是全力推进课程建设的高质量。课程项目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地建课、讲课、用课,按照“两性一度”、立德树人的要求,把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结合,持续加强课程的内涵建设。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建设,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积极培育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不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程盼婷 审稿/朱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