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政学专业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1-29 】

020201K财政学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立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立“现代财税管理”的专业定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财政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知国家财税、会计、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与政策,熟悉财税运作管理实际情况与操作实务,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具有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和行业精英。

历史沿革:本专业肇始于1956年创建的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在郑州粮食学院1996年设立的工业外贸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2015年开始招收培养特需项目博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与MSU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河南省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河南工业大学财政学专业历史沿革

特色优势:本专业以“财税+大数据”为特色方向,突出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知识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人才培养内容,实施研究式的专业理论教学和实验(训)化的实务操作教学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方式,搭建了基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检验与整合的科研竞赛平台,构建了“政产学研协同”的人才培养保障体系,专业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

特色课程:财政学、税收学、税法、国际税收、税务管理、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涉税实务、税务会计、税收筹划。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财政、税务、海关等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财税中介机构工作;或具备继续深造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