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1-29 】

02040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本专业扎根中原,立足粮食行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区域和粮食行业从事贸易、投资、涉外企业经营与管理,国际经济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历史沿革:本专业肇始于1959年创建的北京粮食专科学校粮食经济专业,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2009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培养特需项目博士研究生。2017年在全省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一,并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年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际贸易实务》。2020年与MSU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河南省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河南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历史沿革

特色优势:拥有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经济贸易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青年骨干教师等知名教师5人,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已形成本、硕、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并招收来华留学生;打造中粮集团等产学研基地,在粮食行业就业的学生达30%以上。依托粮食行业优势,面向未来,形成了“贸易+粮食+大数据”的人才培养特色;依托河南自贸区优势,形成了“贸易+跨境电商”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

特色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双语)、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期货市场学、经济大数据分析、数字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其中《国际贸易实务》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际结算(双语)》获得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和类),农产品出口虚拟仿真实验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企业外贸部门、科研院所、商业银行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可以依托学校和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出国读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