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6-29 】

6月28日,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501会议室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毛彦琴、机关党委书记刘会生到会指导。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刚主持。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全程视频。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中心组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畅谈学习感受。李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为我们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提供了科学指引,并从抓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从严治党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对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党建促进学院发展,谈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与具体做法。院长孙中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学院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内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非凡的勇气、开阔的视野、广泛的群众发动,深化改革,推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其他成员也从学院实际出发,谈了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

毛彦琴用“主题突出”和“注重实际”两个词评价了此次学习研讨会。毛彦琴指出,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和“怎么样建设一流大学”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要求明确,大家也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感受和对学校、学院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助推经济贸易学院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指明了思路,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学习感悟、收获及思路在未来的工作中落实、落细。最后,毛彦琴对学院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持续提升站位,用“共同体”思维来思考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河南发展、国家战略的关系,主动将学院发展融入新时代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中;二要继续拉高标杆,积极谋划发展思路,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学科建设,提高师资质量,在各方面都要争当排头兵;三要坚持特色发展,发挥专业特长,做精优势学科,进一步凝练粮食经济方向专业特色,主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李刚在总结时指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让大家对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大家也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分析了问题、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学院将以此次学习研讨会为契机,将“务虚”的思路转化为“务实”的举措,凝聚合力,团结拼搏,努力开创经济贸易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王鹏 审稿/李刚 摄影/张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