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之“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二)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8-05 】

读史明鉴,知古鉴今。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一路上风尘仆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红色记忆·星火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回望党的艰辛历程,通过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历史精神”

2022年7月6日,实践小组成员前往布里留法工艺学校追寻红色印记,感怀过去,重温不朽的历史精神。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之一,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旧校址仍保留着建校之初的建筑布局,不大的四方院落坐北朝南,既有西方韵味,整体看又是中国传统民居之建筑风格。院内能看到先辈们留存的口哨,长笛等物品,这些留存的回忆重现了当年的生活场景。

校内有一座四人雕塑,左边第二位便是李石曾,他是晚清重臣李鸿藻之子,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主要创办人,也是第一位去法国留学的中国人,曾帮助多位学生赴法留学,为中国培养了大量人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家和宣传家蔡和森也曾在此任职。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参观之旅使团队成员看到了先辈们奋发向上、为祖国发展不畏艰难的高尚精神。如此革命精神也鼓舞着新一代的人们建设自己的家乡,为祖国发展而努力奋斗。

无论是辉煌又宏伟的二七纪念塔,还是壮丽又悲壮的烈士陵园,又或是绚烂又厚重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都是先人在探寻未来的道路上,为青年留下的珍贵的遗产。

“回望历史,共筑未来”

此次活动加深了团队成员对红色历史的了解,成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感和归属感也更加浓烈,队员们表示,将继续遵循党的领导方针,进一步谱写崭新的爱国乐章。(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齐梦桐 审稿/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