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之“红星与初心一脉,历史共足迹生辉”(二)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7-30 】

7月4日到7月5日,河南工业大学“红星闪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家乡附近的红色景点开展“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分别前往河南周口、吉林长春进行实地考察,体会党的宗旨和使命,做到不忘初心,以史为命。

实践小分队于4日上午出发前往了项城南顿镇水牛刘红色教育基地,走进水牛刘村党群服务中心,抬头便看到醒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分队在基地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水牛刘村的乡村振兴项目,不管过去或是将来,响应党的号召,永远跟党走,也让队员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深入基地,小分队走进一间简陋却温馨的房间,简易的家具满是革命先辈生活过的影子,桌案上的文稿重现出志士们伏案书写的背影;房间内布满滕崇文、刘芳洲、韩波等党史人物的简介,以及建国之前我党的建立以来的艰苦奋斗历程,小分队认真阅读资料,了解到水牛刘党支部为党组织筹集粮饷、传递情报、救治伤员、转移干部、地下斗争的红色故事,体会到他们为祖国的解放事业、为项城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7月5日,小分队出发前往了吉林省长春电影制片厂,一部部年代久远的影片展示着我国电影文化事业的发展历程,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一个个代代相传、影响深远的真实事件都以影片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展台上的各种画面是先辈们制作影片的艰辛过程,每一个革命故事,每一个感人的画面都是他们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那个艰苦奋斗的时代,先辈们用生命捍卫祖国,也不忘用精神影响后人,他们在电影产业探索前进,将那个时代的面貌用影片的形式呈现到我们面前,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党的文化事业宣传与发展,及其对促进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冲破黑暗,迎来希望;长春电影制片厂内的参观与学习,也让队员们认识到我党电影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明,深刻感悟我党成立以来的艰苦岁月、峥嵘岁月;实践队员们从老一辈的共产党员的革命历史中,探寻初心,感悟使命,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立志、立德、立言、立行,希望能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文明、和谐的祖国作出贡献。(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熊啸雪 审稿/李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