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之“红星与初心一脉,历史共足迹生辉”(一)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7-30 】

正值七月火红日,又逢实践出征时。7月2日,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红星闪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分头行动,在家乡附近的色景点进行“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分别在河南信阳、河南南阳开始此次的实地考察。通过学习党史,做到不忘初心,知史爱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盛夏的滚滚热浪来袭,却挡不住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脚步。7月2日,实践小分队出发前往了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走进展厅,里面摆放着八路军战士使用过的枪械,看到这些锈迹斑斑的枪械,团队成员感受到八路军战士杀敌报国、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也深深体会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纪念馆中的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图如同奔流不息的江海流进队员的心间,唤醒血脉中代代传承的长征精神。

参观了馆内先辈志士血战留下的战斗武器,了解了一个个震撼人心、慷慨激昂的红军故事,志士们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深深感动了团队成员,也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

7月3日,实践小分队出发前往了罗山县何家冲纪念园,展台上生锈泛黄的手榴弹和年代久远的武器,都在向人们展示着那个抛洒热血,努力奋斗的时代;红军战士栩栩如生的蜡像、屋子里破旧简陋的家具,是红军战士艰苦岁月中一段平静却美好的生活;在这里,小分队参观了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感受着过去与现在精神文化的融合。

站在中国工农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仿佛感受到红军战士整装待发的气势;继续前行,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革命烈士的人物介绍便出现在眼前,小分队伫立在他们的雕塑面前,了解着他们的生平事迹;小分队继续学习馆内红二十五军的简介,了解过去紧张急迫的战争形势,感受一个个潸然泪下的红军故事......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通过对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与何家冲纪念园的实地考察,实践小分队加深了对党的各种认识,不仅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了先烈的爱国精神,更让团队成员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体会到党的宗旨和使命,感悟到红军震撼人心的长征精神。祖国的强大,不是只需革命先烈一代人的付出,更是需要一代代的后来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下接续奋斗!(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熊啸雪 审稿/李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