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之“防微杜渐,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二)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7-30 】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6月27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防微杜渐,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河南省开展了宣传防诈骗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以向老年人及儿童宣传防诈反诈知识,提高弱势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为目的,团队成员在河南省郑州市反诈知识宣传活动。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人们享受着诸多服务的便利的同时,各种诈骗活动也层出不穷,诈骗案件屡屡发生。本团队通过线上谈论,线下实践的方式来进行防诈反诈活动宣传。考虑到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淡薄,且是案发频率较高的群体,本团队成员着重对老年群体加大宣传力度。

6月27日上午团队队员在南阳市镇平县北张庄村走访附近社区村庄,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通过走访宣传推介,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要轻易回复不熟悉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易相信中奖信息等,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下午,团队成员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北张庄村附近开展向老年人宣传防诈反诈的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诈骗案例和手段,让老年人可以最大程度接受防诈骗知识,提升防诈骗意识,在宣传过程中,推荐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本团队成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把防诈、反诈知识带到人民群体中,提升了人民群众诈防诈骗意识。同时本团队成员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理论知识转化和创新的能力,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刘奥博 审稿/李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