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志愿服务 > 正文

幸福小家共抗疫情——心怀信念,携手同行

——经济贸易学院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0-02-10 】

我叫曹涓,是经济贸易学院金融1702班的一名共青团员。家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个偏远的小山城。

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万家灯火,爆竹声声,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突袭,让全国人民过上了不平凡的春节,这个春节或许不团圆,但绝对够团结。全国人民每天观看实时疫情,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学校也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广大同学增强防范意识,禁止提早返校。学校强而有力的行动,给家中的同学们一颗定心丸。

特殊时期,本该好好待在家中,但是家里有两名逆行者,舍弃小家的新年团圆,始终坚持在一线岗位,让我深受鼓舞,也燃起了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的念头。

共克时艰,抗疫我在路上

截止2.4日,湘西州共确诊病例6例,皆分布在各个县区,吉首市区还未发现确诊病例。这个时候,市区的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国家艰难时刻应该挺身而出,我决定把参加防控工作的想法付诸实践。

我找到了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询问小区关于新型肺炎的防控措施。提出需要对进出小区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且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温度检测。物业管理人员表示认可我的建议,我便主动申请协助物业进行信息登记和温度检测工作。

2.5日,是我志愿工作的第一天。我带上了口罩和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在小区门口开展志愿工作。第一天部分业主并不理解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声称进出登记和量体温浪费时间,我耐心讲解疫情的严重以及防控的必要性,坚持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进出人员的身上。

第二天第三天的工作进展顺利很多。很多业主在物业的宣传下更加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自觉配合工作。进出小区的人员明显变少,并且大家的防护意识也明显增强,大多数业主来门卫室拿快递也戴着口罩。部分没有戴口罩的业主在志愿者的提醒下也表示以后出门会戴上口罩。之后,物业安排专人进行防控工作,我的志愿工作也告了一个段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姐夫是一名交通警察,大年三十凌晨一点,接到了一则紧急通知:春节假期取消,早七点集合执行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是姐姐姐夫婚后在家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姐夫接到通知后毫无怨言,留下一句“第一个年,我要和同事们过了。”迅速收拾行李,凌晨两点出发,从老家连夜赶回工作单位。

姐夫的工作是每天在高速路口严查车辆情况,劝阻湖北车辆入城,对所有入城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发现疑似发热病人联系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工作量大,警力不足,他常常通宵值班,伴着朝露,拖着一身疲惫回家。

我问他,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个检测的人是谁,会害怕吗?他的回答是:“如果我们都怕,那谁来保护市民的安全?”

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警察,也是千万个保护人民安全的逆行者之一。

国家有要求,邮政挑重担

我的父亲在湘西州邮政局工作。疫情严重,物资告急,又赶上春节假期,原本发达的物流运输近乎瘫痪。

为维护灾区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尽快满足灾区的防护物资需求,父亲担起责任,主动申请大年三十加班工作,运输物资,为武汉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吃年夜饭那天,我给父亲打了个视频电话,父亲在邮政员工的休息室里吃着泡面。父亲笑着问我:“年夜饭都有哪些菜呀?”我眼睛一酸,反问:“这就是你的年夜饭吗?”“食堂都放假了,吃泡面多好,几分钟吃完可以继续工作了。”

父亲曾说:“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我能做的只有陪同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是每一个邮政人的使命。”

家人能在特殊时期坚持在抗疫岗位,我深感自豪和骄傲。如果还能有机会,我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中,为战胜病毒贡献工大学子的力量!

到今天,全国的治愈人数日渐上升,雷神山医院建设完毕,防护用具几乎全面恢复生产……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背后都包含着无数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一个个治愈的数字背后都包含着我们对医护人员的高度致敬。这场疫情让我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强大的综合国力,党正确的核心领导和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中国是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病魔会很快被打败,我们即将迎来车水马龙,春暖花开!(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曹涓 审稿/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