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贸易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2-05-26 】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营造各族同学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团结稳定的和谐氛围。五月初,经济贸易学院启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组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有力促进师生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解和认识。

一、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活动前夕,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民族团结知识,把宣传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过程。通过新媒体动员同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开展征文活动,面向全院同学征集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利用学院LED宣传屏及电子宣传栏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让民族知识厚植于师生心灵。

二、开展弘扬民族文化主题班会

为了加强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关系,从生活、学习多个方面促进民族团结教育,5月10日—20日期间,各班陆续开展了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班会。会上,团支书带领大家学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尊重民族的风俗习惯、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等内容,使同学们对中华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从自身做起,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三、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

5月20日晚,经济贸易学院于3501会议室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实际学习生活,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出发,深刻剖析了民族团结的内涵,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和理解,就如何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大家深切表达了对中华民族一家亲意识的强烈认同,深情讴歌了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同心共筑中国梦,昂首阔步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此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助推了青年学子形成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撰稿/李瑞婷 郑帅 审稿/王鹏 摄影/李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