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报道粮食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暨高校智库建设高层论坛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2-16 】

近日,由河南省特色智库粮食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和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暨高校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毛彦琴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李刚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河南大学原校长娄源功,河南嵩山智库秘书长陈中武,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营管理站站长张道明,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海杰,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曹宝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钟钰等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乡村振兴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中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提出了有意义的思路和对策。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要有前瞻性眼光,要抓住县域关键点,要全面把握乡村振兴的超复杂性,要立足发展实际,在打造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区中实现共同富裕。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认为,河南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工业化理念来经营农业,突出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作用;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提升种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培育农村新型市场主体;要拉升粮食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要促进城市工商资本下到农村。

娄源功认为,粮食安全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放在全国范围内、全世界的范围内来看。粮食安全不是某个方面的安全而是系统性安全,需要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

与会专家围绕河南粮食特点进行分析认为:河南省高校要服务于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要准确总结和阐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河南贡献和河南经验,重视高校智库服务乡村振兴和粮食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立足强大的粮食储备能力和加工能力,要走好具有特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此次论坛,扩大了河南省特色智库粮食经济研究中心的影响力,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进一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河南粮食产业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郑帅 审稿/王鹏 摄影/郭嘉浩 李瑞婷)

媒体报道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2a634b5687f4bcebceb1c304c1d0c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