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发挥特色智库作用不断扩大影响力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1-23 】

粮食经济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首批特色智库以来,坚持“中原特色、行业一流、高校品牌”的智库建设定位,聚焦粮食经济与安全领域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日,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孙中叶教授、李治博士的研究成果《以“三链”同构促进河南粮食产业质量效益提升的对策建议》被《资政参考》2021年第23期刊载,武国定副省长对该项成果作出肯定性批示。该成果认为河南作为全国第二产粮大省应依托河南粮食生产传统优势,加快河南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发展,将粮食生产单一优势转化为粮食产业综合竞争优势,助力建设河南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即:高站位大视野,提升粮食的战略地位;瞄准产业链条,立足全国布局上项目;强化多点支撑,夯实“三链同构”基础;培育产业龙头,引领粮食“三链同构”;“链上”粮食,数化粮食“三链同构”。2021年11月22日,孙中叶教授在《光明日报》《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良田”》专版,通过学校商务部粮食援外培训基地和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的合作交流平台,宣讲粮食文化、节粮爱粮和粮食安全,及在粮食行业调研的所见所闻,讲述了如何让爱粮节粮的种子在人人心里扎根。

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粮食产业和河南重大战略,突出粮食经济与安全研究特色,不断扩大智库的决策咨询和社会影响力,致力于打造成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河南粮食产业强省建设和中国粮谷建设的高端新型智库。(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李治 审稿/王鹏)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1/22/nw.D110000gmrb_20211122_2-07.htm

https://news.gmw.cn/2021-11/22/content_353267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