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中原新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郑州市2021年度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论坛”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1-20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11月19日,由中原新经济研究院主办,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承办,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协办的郑州市2021年度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乡村发展的实践经验及发展趋势研究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全,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波,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翠萍,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蔡海霞,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铜山,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博士关浩杰、樊慧玲、李治、汪桂霞、何宇鹏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做主题报告。专家主会场论坛由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和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翠萍主持;青年平行论坛由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文启和朱坤林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三农、粮食安全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罗士喜认为研究经济学一定是要以人为本的思想,研究真问题、新问题,把研究开展在祖国大地和经济社会实践中。胡志全基于过程和结果兼容的农业现代化指标评价体系,系统深入地指出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水平以及各个区域的差异。王海杰基于域观经济学视角,创新性地提出了黄河流域制造业绿色化的深层制约因素和发展思路。杨波指出了我国小农户参与生态农业所面对的困难,通过全国范围内的案例研究提出解决的措施。赵翠萍通过对发达农地区和传统农区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比较,提出了理论与现实的困惑与思考。蔡海霞指出黄河流域的水能源和粮食系统的协同治理能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李铜山提出了郑州市农业转型升级的含义、基本思路和发展取向。关浩杰通过运用博弈论模型的方法,提出保障河南省粮食生产安全的思路和对策。孙中叶提出“三链同构”的内涵与机制,及推进河南农业质量效益提升的措施。

论坛最后,赵翠萍教授用“三个好”字来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短的总结。首先是“论坛主题好”,百年乡村发展是个日新月异的过程,河南乡村的发展实际上是个非常综合性的主题,本次论坛主题立足河南,对百年乡村的发展和实践经验进行一个总结。其次是“汇报选题好”,从各位专家学者的选题来看都选得非常好,非常的聚焦、务实、接地气,从报告内容来讲,都立足区域的实际经济发展,能够讲好我们河南的故事。最后是“论坛组织好”,她指出本次论坛既有主会场也有青年平行论坛,参与面非常广,另外线上线下充分结合的会议形式也反映了疫情并没有中断我们的学术交流,反而会出现更多、更好的讨论形式。(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杨傲 审稿/王鹏 摄影/杨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