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2018年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招生宣传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18-05-31 】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962教学办;0371-67756829行政办

学院招生宣传网址:http://economics.hau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一、学院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于2005年1月19日,由原郑州工程学院经济贸易系和原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部分教师合并组建而成。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发展非常快,已建成金融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财政学系、经济学系等4个系,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等4个科室,以及能满足各专业需求的综合实验中心。

(教学办公楼)

1、学科建设

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经济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西方经济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产业经济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设在经济贸易学院的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为国家级培训平台、河南工业大学粮食经济研究中心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学院还拥有经济大讲坛、现代金融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科研、培训平台。河南工业大学金融学在2017年度河南省专业综合评估中位列三甲

经济贸易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1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村与区域发展等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形成了“本、硕、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2、师资力量

截止到2017年年底,经济贸易学院共有教职员工7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5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教职员工总数的51%;博士37人,硕士33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教职员工总数的93.3%。

在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科研、教学带头人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师资规模逐步壮大,学位学历结构大幅优化,职称结构趋向合理。

(谷秀娟教授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证书)

3、学术成果

据初步统计,2006年—2017年,经济贸易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91项,其中主持完成或承担国家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178项、厅级项目341项;共发表科研论文892篇,其中被EI、CSSCI、ISTP等收录156篇,在核心期刊发表361篇;共出版各类著作教材83部;共获得各类奖项56项,其中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9项;共获得科研经费782万元。

经济贸易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方面成绩优异,至今已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连续多年领跑河南高校。

4、图书设备

经济贸易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与研究资料,专业图书达到11000多册,专业期刊100多种,专业报纸30多种。

(图书阅览室一角)

经济贸易学院综合实验中心拥有5个大型实验室,总面积500多平方米,拥有计算机335台、服务器5台、投影仪5部、电子大屏幕2部、大型数据库4个,已经针对所开设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经济学等4个本科专业开设了证券投资实务、证券期货技术分析、期货实盘操作、金融学专业软件应用、国际贸易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专业计算机软件应用、国际贸易仿真模拟实验、国际结算、经济学专业软件应用等20多门课程的120多项实验项目,已经建成了期货与证券实验实习平台、银行管理实验实习平台、税收筹划实验实习平台、经济计量预测分析实验实习平台、SPSS经济统计分析实验实习平台、国际结算实习平台、电子商务实习平台、商业银行实习平台、保险学实习平台等9个实验实习平台,不仅逐步完善了软硬件设施,而且使实验教学和专业调研、实习得以圆满开展。

(综合实验中心一角)

5、发展规模

截止到2017年年底,经济贸易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合计人数达到了2111人,其中本科生2031人,研究生79人,博士研究生1人,已经形成了以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三年制学术硕士、二年制专业硕士)与本科生(四年制学士、一本二本兼有)等人才为核心的教育体系,正通过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的本科教育建设,以及体现前瞻性、独特性、实用性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努力实现省内一流、行业领先、国内知名的发展目标。

二、招生专业

经济贸易学院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经济学、财政学等4个本科专业,以及相应的CFA、商业银行、证券与期货、国际商务、国际物流、税收筹划、经济统计与分析等专业方向。自2012年起,金融学专业在河南和部分外省按本科一批招生,2015年经济学专业一本招生。2017年所有4个专业全部一本招生,各专业均为文理兼收。

近几年来,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生源火爆,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招生形势非常喜人。下表是本科生的招生情况:

年份

实际招生

班数(个)

比上年

增加(个)

实际招生

人数(人)

比上年

增加(人)

2010年

10

0

324

13

2011年

11

1

356

32

2012年

14

3

435

79

2013年

17

3

538

103

2014年

16

-1

502

-36

2015年

15

-1

472

-30

2016年

17

2

502

50

2017年

17

0

461

-41

2017年,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经济学、财政学等4个本科专业全部一本招生。

1、金融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在河北、安徽、河南、海南及贵州按本科一批招生,有“商业银行”和“证券与期货”二个专业方向。

特色课程(商业银行方向: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银行信贷管理学,理财学,国际结算,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行为金融学、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应用等。

特色课程(证券与期货方向: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投资银行学、期货市场学、证券期货法规、证券投资学、证券期货技术分析、行为金融学,金融前沿问题讲座,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等。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金融学相关领域的实际业务,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水平、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金融和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保险公司、投资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银行、跨国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金融系教师教学研讨)

(金融学系简介)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设有“国际商务”和“国际物流”两个专业方向。

特色课程(国际商务方向):国际商务,商务交流,农产品国际贸易,粮油贸易等。

特色课程(国际物流方向):国际物流学,国际采购,农产品国际贸易,粮食物流等。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本专业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和外向型企事业单位管理的相关工作,理论基础宽厚、综合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达标的,能在各类企业或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国际贸易、营销策划、经贸管理以及国际运输、国际物流中心等企业从事组织、规划、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外贸公司、跨国公司、国际物流企业、科研院所、商业银行及有关金融部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单位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建立产学研基地)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简介)

3、财政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设有“税收筹划”一个专业方向。

特色课程:纳税筹划、税务代理实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软件应用、财务报表分析等。财政学专业实施EIE项目,英语全由外籍教师授课。

本专业主要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财政税收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我国财政税收的基本情况,掌握财政税收政策,能够从事税务筹划、财政管理、企事业单位财务运营与税务代理等工作,理论基础宽厚、综合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达标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业、税务机构、财政系统、金融系统、税收咨询机构、资产与税务信息咨询行业资产评估机构等单位工作。

(财政系师生学习交流)

(财政学系简介)

4、经济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设有“经济统计与分析方向”一个专业方向。

特色课程经济分析与预测、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应用、社会经济调查方法与实务、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学专业英语等。经济学专业实施EIE项目,英语全由外籍教师授课。

本专业主要培养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到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或者在国家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分析、预测、咨询与管理工作的面向市场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商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统计调查、分析、预测、咨询与管理工作。

(经济学系师生学习交流)

(经济学系简介)

三、对外合作办学

经济贸易学院自2013年学校开放国际化办学实施以来,先后与朝鲜大学(韩国)、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及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进行合作交流,进行“3+1”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工作,成效显著。

(与国外高校进行合作交流)

四、学生培养与就业

经济贸易学院紧紧围绕“素质高、能力强、会创新、有专长”的学生培养目标做文章,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上的引导、学习工作上的督导、心理健康上的疏导、人生生活上的指导,以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特色品牌活动为龙头,大力开展校园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和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科技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

1、坚持不懈地提升创新教学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经济贸易学院明确了“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协调发展、优势明显”的办学目标,以及“厚理论基础、宽综合知识、高人文素质、强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以教研室为主导的“精品课程精细化、优质课程规范化、专业课程研究化、实务课程实验化”的教师授课模式。

同时,学院注重开放式办学,形成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模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了30多名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邀请业内知名人士来院讲学,选派教师广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2、坚持不懈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经济贸易学院相继开展了“讲理想、促成才”系列活动,“经贸之星”风采展示、经济贸易学院百佳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学院还创立了《经济大讲坛》、《经贸论团》、《金融投资大讲堂》等讲座品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金融投资大讲堂现场)

(经贸论坛现场)

3、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近些年来,经济贸易学院以学生科技创新为着力点,高度重视开展“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竞赛活动,已经多年连续参赛,而且连续获得优异成绩。

截止到2014年,共获得全国大奖2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鼓励奖1项。有近50件学生作品获得省级奖励。尤其是,2009年、2013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已经连续多年领跑河南高校。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证书)

(学校领导和经济贸易学院参赛队员合影)

4、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经济贸易学院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就业指导小组,落实机构、经费、人员三到位,为就业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证。

经济贸易学院一贯重视加强学生就业信息把握,利用身边有效的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把最新最准确的信息传递给毕业生,争取学院毕业生尽早、尽快落实就业单位。

经济贸易学院还在扩大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加强跟用人单位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提供了建设性方向。

(毕业校友回母校)

(举办行业双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