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0-05 】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办学层次齐全,前身可以追溯到1956年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建立的经营管理教研室,1998年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工业外贸专业)、金融学专业、市场营销(期货方向)专业合并组建经济贸易系,2005年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学院依托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等多个跨学科平台,承办FAO委托培训,拥有国家级培训平台--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河南省首批重点智库、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个学科平台。学院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形成了“本、硕、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学位授权点

与本学位授权点相关的本科层级教育始于1958年郑州粮食学院建立的经济系,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二级学位授权点)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3年开始以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招生,2018年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开始招生;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2011年开始招生,金融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


二、培养目标

应用经济学:本专业要求毕业生掌握应用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及方法,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前沿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经济学、数学、计算机基础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够熟练运用经济理论及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实践中的经济学现象及问题。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水平,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创新研究能力强的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

理论经济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经济学理论基础和基本功底,对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分析和研究能力,知识面宽、知识结构合理,能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农业专硕: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农业专业基础知识,宽广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独立承担农业发展领域技术推广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农业管理机构相关政策制定、解释、执行,以及农、牧、渔、加工企业管理,金融机构涉农业务管理,农业科技组织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标准化、农产品物流与电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三、师资水平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9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11人,具有副高级职称28人,副高及以上占比41.49%,具有博士学位的56人,占比59.57%。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39人,占比41.49%;其中有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占比7.45%。

在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科研、教学带头人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师资规模逐步壮大,学位学历结构大幅优化,职称结构趋向合理。

四、导师队伍科研成果

主要聚焦如下四个方面:(1)入主流聚前沿,学术影响日益彰显。研究不同金融业态下中小企业融资信任和风险缓释机制;较早提出中国粮食经济政策与内需变动匹配机理,孕育了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观点。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7项。(2)重交叉兴融合,粮食经济研究国内领先。利用多年积淀形成的粮食全产业链学科群优势,承担1993年世行贷款资助改善中国粮食流通项目、2002年关于粮食经济与内需变动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粮食产业强国“十四五”规划预研课题等多项重大项目,为中国粮食流通和宏观调控体系构建做出了突出贡献。(3)建团队重服务,智库作用成效显著。拥有粮食、金融和新经济等领域的知名团队,粮食“三链同构”、跨境电商等多项成果被相关部委和省政府采纳,撰写编制咨询报告和规划78项。(4)高站位大视野,服务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发挥粮食安全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为93个国家培训50期高级粮食官员,编制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农业园区规划和可行性报告12项。

五、人才培养

近五年已毕业179人,6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200余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校优秀论文 26 篇;毕业论文抽检合格率100%。发表 SCI、CSSCI、中文核心论文14篇,主持参与厅级及以上课题项目12项,获省部级、地厅级奖励4项,参编著作 3 部;获校硕博论坛“博士创新奖”2 项,获“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 8 项;在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获“优秀论文”奖10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10余项。毕业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乡村振兴、粮食产业等工作卓有成效。

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六、学习方式

招生专业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农业管理均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

七、考试安排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1.初试 :2021 年 12 月 25 日至 12 月 27 日,各初试科目考试时间详见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复试办法、时间、地点、方式、科目和成绩等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以及学院网站公布。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以及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复试时,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八、联系地址与方式

地址: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三号楼3517办公室

邮编: 450001

电话:18538011161

联系人:郇老师

九、其他要说明的事项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和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haut.edu.cn/)公布,本简章未说明或要求的事项请参见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河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