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举办“易创家”第三届创新创业训练营第三讲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3-12-21 】

为鼓励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好2024年“挑战杯”项目备赛工作,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作品质量,12月19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在3605会议室举办“易创家”第三届创新创业训练营第三讲。学院特邀“挑战杯”功勋导师翟书斌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岳鹏珍、辅导员李川川、参赛指导老师和参赛团队成员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岳鹏珍主持。

活动现场

翟书斌以个人参赛经历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和分析了创业项目的核心要素和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经验。翟书斌指出,成功创业项目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好想法、好产品、好团队和强执行力等方面。“好想法”指项目要有创意,尽量采用新计划、新模式,项目主旨兼顾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好产品”是指在创新的基础上,要关注产品的市场前景、客户需求和利润回报,产品要有技术支撑,不能广泛空洞;“好团队”是指参赛者要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通力合作,对项目有基本的专业知识储备;“强执行力”是指团队针对自己的产品要有具体且深入的计划,将好想法落实于好产品,计划书要规范、组织架构与分工要合理。最后,翟书斌通过国赛获奖作品范例,分析如何撰写优秀的商业计划书,从多维度阐述了参赛人员如何准备参赛材料、如何写出打动评委老师的商业计划书。


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培训会,各参赛团队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的认知进一步加深,备赛方向更加明确。接下来,各参赛团队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打磨和完善作品,不断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同时学院也将切实做好竞赛项目的培育和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力争双创赛事再创佳绩!(经济贸易学院 文/房子舒 李川川 摄影/房子舒 审校/岳鹏珍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