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融研究中心

现代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及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以河南工业大学金融学科的研究力量为主,吸收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研究力量,构成了具有一流研究水平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共同推动金融理论及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

中心负责人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谷秀娟教授,全职研究成员15名,核心成员均为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科研实力雄厚。中心宗旨为“追踪理论前沿、服务经济社会”,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

经过近四年的建设,中心已成为推动理论研究发展,解决金融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强的、省内一流,国内和国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中心不仅是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而且是政府重大决策和机构经营管理的主要智库。近年来,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在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心科研工作成绩突出,先后承担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我国商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信用风险预警系统研究,10BJY111),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其它项目1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CSSCI及三大国际检索机构收录论文26篇。

中心已出版《中国融资结构的演变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理论、技术与应用》、《金融市场-理论、机制与实务》、《套利新招:股指期货指引》、《现代投融资-理论、工具与策略》现代金融前沿理论与实务丛书和《低碳税收政策》、《低碳产业政策》、《气候金融》、《气候外交》低碳经济研究丛书。金融前沿理论与实务研究丛书介绍了当前国内金融前沿理论发展现状及趋势,剖析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历程、存在问题及政策趋向,阐述了金融机构实务操作机制,为金融研究人员和金融实务从业者提供系统的理论框架和实务操作经验。低碳经济研究丛书是我国国内首套低碳经济研究系列丛书,是上海“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该套丛书系统地从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层面研究气候及低碳经济问题,不仅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也能较好地与国际上的前沿研究和主流观点实现同步,可以说是在当前低碳经济政策研究方面力作。中心编写证券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会计资格考试系列教辅用书13本,累计发行数量达近百万册,对于提高国家金融从业人员素质,提高金融体系效率具有较大贡献。

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近几年,中心已培养出青年教师6名,这些教师已成为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推动了河南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发展,使金融学专业成为河南省的特色专业,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心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数十名,已毕业的研究生就业于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在其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较好业绩。

中心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已成为政府金融发展重大决策的主要智库,中心参与了河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完善,河南省区域金融中心规划、区域产权交易中心设立及河南省金融体系建设等多项政府决策项目,为河南省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做出重要贡献;企业服务方面,中心负责人谷秀娟教授主持或参与好想你等多家公司的上市或重组工作,并担任兴蓉投资和好想你等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为企业发展建言建策。中心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1年开设了经济大讲坛,先后请监管机构高管、金融机构高管和学术界专家齐聚河南工业大学,探讨金融领域学术前沿理论,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共谋区域金融稳定与发展对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数据更新至2017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