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3-06-14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精神,6月13日下午,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在3501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教授应邀做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专题党课。经济学系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何宇鹏主持。

会上,孙中叶教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中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阐述了粮食安全相关问题的新观点。从战略地位、战略思想、八大战略举措、战略保障等方面论述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强调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不仅要重视粮食产能、产量本身,更要重视粮食产业,有效统筹粮食安全“保什么、在哪保、谁来保、怎么保”等问题,实现要素资源的高水平保障、种植结构的高效能管控、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五强”角度阐述了现代化农业强国的重要标志,从“四高”“四强”等方面对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市、县提出新的思考。从消费端与生产端角度比较解释了粮食安全的内涵演化,并从大食物观、可持续观、全产业链观、多维度保障观、非传统安全等方面详细梳理了我国粮食安全观发展转变历程,总结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和近十年来我国粮食安全成就。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外部挑战,从国家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产业体系、经营主体等方面阐释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可行之路。

党课结束后,支部党员围绕所学专题积极互动、深入讨论,认为此次专题党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理论联系实际,有助于大家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精神,对指导工作学习科研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理论学习效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开展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双一流”创建作出贡献。(经济贸易学院 文/何宇鹏 侯冰清 摄影/侯冰清 审校/岳鹏珍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