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兴隆粮库举办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行业特色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9-28 】

9月27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在兴隆粮库宣教馆共同举办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行业特色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兴隆粮库主任王伟以及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朱坤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主题。会议首先举行了揭牌仪式,孙中叶与王伟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然后课程负责人郭力介绍了由经济贸易学院和兴隆粮库共同打造的《粮食安全与文化》线上公开课,该课程以宣传爱粮节粮为使命,以普及粮食行业理论知识与历史文化为要点,融合贯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建设了丰富的慕课、视频、习题、案例等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了双方的产学研合作优势。随后,王伟结合在济南召开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精神,分析了疫情对世界粮食安全带来的挑战,提出新时期粮食储备库要延长粮食安全链条,加强与高校的深入合作,拓展做好节粮减损、爱粮教育、行业人才培养等工作。孙中叶感谢了兴隆粮库长期以来在学院党建、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强调要利用好实践教学基地,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注重围绕粮食安全、历史、文化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粮食安全、粮食行业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进行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文件精神,为校企合作提供有益思路与工作方案。下一步,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始终秉承“经济底色、粮食特色”,以黄大年式应用经济学教师团队、河南省粮食经济与安全虚拟教研室为依托,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粮食领域的高素质人才!(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郭力 审稿/朱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