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产业发展研究院 > 研究院概况 > 正文

智库基本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7 】


河南产业发展研究院已于20169月正式揭牌成立运行,并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已有初步成效。

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该智库立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按照十三五期间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以及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等四个大省的总体产业体系发展要求,围绕粮食流通产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文化与创意产业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充分发挥好我校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科研究优势,采取提供决策咨询、定期发布研究报告等服务方式,创新运行机制,综合发挥经济学、管理学、新闻学、法学和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推进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支撑。

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该智库已经汇聚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技术带头人等105名专业化、高层次的专业研究成员。科研团队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精力充沛。在智库队伍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6人,博士24人。团队成员中既有来自高校的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年轻骨干精英,也有来自省社科院、省发改委、省电视台等研究人员及文化界的专业人员,团队成员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在粮食产业、金融产业、现代物流产业、跨境贸易电商、文化和创意等多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科学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事业等单位提供了多份研究报告,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深厚扎实的研究平台。智库依托的河南工业大学现为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计划”、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构建了独有的全面系统的粮油食品学科群,尤其是在粮食储藏流通、粮食产后加工、粮食信息技术、国家粮食安全等领域凝练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国家粮食安全(产后)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的特色学科——“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学科;还拥有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粮食经济研究中心和物流研究中心等两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多个校级研究平台。

资源丰富的社会联系。学校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国际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教育、科技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推进成果转化;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讲座,积极承办各种高层学术会议,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现建有“全国粮食行业(郑州)教育培训基地”,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开展校研合作;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上海良友集团、双汇集团、三全集团、思念集团等开展校企合作。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谷物科技协会等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与美国小麦协会、加拿大小麦局、法国小麦协会、澳大利亚国际农业发展中心等进行合作交流;成功举办“联合国粮食物流国际区域研讨会”、“国际小麦品质及面粉改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承办单位,迄今已培训来自84个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行政与技术官员400余名。

深入密切的校政合作。学校现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粮食局签约共建的高水平大学,与国家粮食局、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粮食局、郑州市、周口市、鹤壁市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开展校政合作,瞄准国家、行业和社会粮食、物流产业发展、现代金融业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和技术难题,通过承担其承担的课题或者委派教师担任其顾问等形式,双方深入合作,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的校政合作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层次、广度和深度。

成效显著的研究成果。学校形成覆盖粮油、经、管、法、艺术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体系,尤其在粮食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近三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36 项,承担省部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230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36项;发表学术论文 1200余篇,其中被SCICSSCI等收录 210 篇;出版学术著作 98部。学校与河南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首批“ 2011 协同创新计划”,进入国家高端创新体系。作为股东高校之一发起组建了河南省大学科技园,与社会共建了 河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 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 ”;团队成员还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就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先后提出10余份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得到有关省领导的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