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易创家”团队首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5强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12-15 】

近日,历时近三个月的2021“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济贸易学院“易创家”团队指导老师刘变叶指导2018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李艺茹,经过河南省赛区初赛、全国50强半决赛、复活赛和全国10强总决赛共四轮精彩激烈的角逐,最终进入总决赛5强,获得全国二等奖,并收获20000元奖金和直通工商银行实习offer。

“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于2010年首届开赛,由中国工商银行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共同举办、全日制各类高等院校(含境外正规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赛的全国赛事。大赛分为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意两个赛道,旨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挖掘、培育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度共有包含澳门赛区的全国737所高校的41000余名学子踊跃报名,8300组有效作品。大赛组委会从各分行省赛选送的270件作品中通过一轮匿名评审、二轮复评评选了50份作品进入半决赛。

李艺茹同学从河南省赛区脱颖而出进入全国50强半决赛。由于疫情原因,半决赛需要选手线上直播答辩,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了B组第六的成绩(A、B两组排名前三直接晋级决赛)进入复活赛,在全院、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紧张的复活赛后晋级全国10强总决赛。

总决赛10支团队由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名校的团队组成。总决赛共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主赛场设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武,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等众多嘉宾评委现场参加,各选手线上直播答辩,在斗鱼直播上吸引了50多万次观众观看。李艺茹同学单枪匹马顶住压力,发挥实力,最终进入总决赛5强,获得全国二等奖。

三个月来,刘变叶从选题立意、框架结构、创意设计、技术指标、场景落地、问题设计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结合其课程《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将金融科技发展的理论前沿与金融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以赛代学、以赛代练,既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和实战能力。根据赛事规则,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以上的同学可直接获得工行总行提供的Offer,这既是学生个人生涯的一次重大机遇,也给其他学生以足够的信心和榜样,激励更多的老师、学生参与比赛。学赛结合、学以致用,期望能为行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获得全国总决赛5强,刷新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学院实施“易创家”领航计划以来在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方面取得了又一项重要突破。学院将继续以“易创家”领航计划为载体,进一步探索有学院特色的党支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易创家”领航计划的品牌效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刘变叶 审稿/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