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9-13 】

秋风习习,2021届研究生新生带着对知识的不懈追求,迈着步伐踏入经济贸易学院的大门。为了尽快让2021级研究生新生更快适应环境,并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9月6日至10日,经济贸易学院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新生入学教育。

9月6日上午,学院孙中叶院长在开学典礼中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致辞,告诫当代研究生少用网络,多读文献,多看书,多记录,构建属于自己独有的知识体系;加强修为涵养,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要具备正气才气灵气大气之风采的高雅学术气质;做学问,拒绝学术不端及做人做学问要捍卫学术道德、学术道德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 9月6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介绍研究生党团组织架构,由郇新刚老师讲解新生班级及研究生会组建安排,期间学生助理叶婷、王超进行经验交流和指导,同时也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向全院学生对班委组织征集报名。

9月7日上午,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新老生认识交流会。由研究生老生代表赵家未、李玉莹交流科研论文写作,分别从选题方向,文献查找,使用工具等方面展开一系列讲解;研究生代表李重阳、杨锐以及范晶晶为新生们交流科技创新,研究生时间安排与打算,为新生们规划研究生生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9月7日下午,在线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进行学习研讨。由郇新刚老师讲解文件精神,新生们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认识到要完成自我成长,不断沉淀自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紧密结合,尽最大力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9月8日,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郇新刚老师主讲学习《研究生手册》,并且了解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以及导师资源,学生助理王超、叶婷带领学习研究生管理规定,分别从学制学分、选课考试、教务教学等方面带新生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有利于新生了解相关规定的同时树立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意识。

9月9日,副院长李文启在关于学术道德与学风教育中,告诫新生:学术道德是每个人在学术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抄袭、作假等违背学术道德行为,将会严重损害学术形象和自己的个人形象,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当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邀请优秀校友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农业路支行行长吕书良进行交流,指出做科研要敢于质疑,善于发现,要尽快找到直接的研究方向,和导师一起确定研究目标,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职业能力要培养团队、忠诚等6大要素,职业选择要关注国家需求,结合自身优势。9月10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学习《开学第一课》,新生认真聆听了校党委书记刘志军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学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青春奋斗担当时代责任》。

为期5天的研究生入学教育虽已落下帷幕,但研究生生活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道路中,全体新生一定要勤奋努力、踏踏实实地做好科研。(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郇新刚 审稿/李文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