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爱在工大、心欣向阳”——经济贸易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二)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5-23 】

为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号召,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了以“爱在工大,心欣向阳”为主题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党的红色印记,增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我院心理部于5月11日以“爱在工大,心欣向阳,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举办心理征文活动。

自活动开始,我院学子踊跃参与,一篇篇征文中,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无不体现了同学们在学习、情感、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历程,展现了昂扬向上、追求梦想的精神风貌。征集结束后,我院心理部邀请评委进行评选,评选综合作品内容,过程要求公平公正,经济2001李震荣获一等奖,国贸2002王慧茹、梅娴艳获二等奖。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一个健康的心态来面对学习、生活的压力,促使学生主动关注个人身心健康,关注党的发展,同时推动我院心理健康工作,营造积极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

心灵与阳光共舞,成长与美好同行

为增强同学们对心理方面的了解及关注,提高综合素质,帮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5月12日晚,经济贸易学院心理部在3413教室开展主题心理辅导站素质拓展活动。全院各班心理委员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从手语学习、“面面相觑”“大风吹”游戏、团队作画以及心理委员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展开。首先,活动从《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手语学习拉开帷幕,生动的手语让同学们体会到“用指尖传递声音,用心灵感悟大爱”的手语文化。而后,“面面相觑”“大风吹”游戏在欢声笑语中进行。紧接着,各参与者随机分为三队进行团队作画及展示——各组在没有语言交流的情况下完成一幅画作,完成后小组成员交流绘画感受并将画作的故事内涵进行展示。最后,心理委员们围坐交流班级心理工作,积极沟通了心理问题及对策、分享了先进工作经验。各参与者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提高了同学和集体间的团结凝聚力及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增进了各委员间交流和沟通,体现了我院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为我院今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助力。

从心开始,用心感受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关心、理解、帮助心理困扰同学的氛围。我院于5月15日至5月20日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海报设计”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参加,广泛收集有关心理健康的资料,发挥创造力,精心设计版面,编排精美内容,并且加入自己的创意力求整洁美观。精美的海报也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热情和对心理健康的关注。

本次活动旨在创造心理健康良好环境,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以适应新时代、新环境需要,同时推动了我院心理健康工作,营造积极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

倾诉心声,收获温暖

为了给全体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倾诉交流的机会,关注心理健康发展经济贸易学院于5月24日中午在钟楼广场组织举办“你好,陌生人”信件交流活动。

活动前,心理部成员将展板、桌子、纸笔和贴纸放置在钟楼广场南部经济贸易学院心理部活动帐篷处活动中,途经活动现场的学生纷纷为陌生人写下自己的祝福或鼓励,封入信封留予他人,也有部分学生填写心理问卷,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一场深入交流。骄阳似火,却未影响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笔墨生香,传递学生间朴素的祝愿。最终,在合照留恋后此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以独特的形式加强了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纾解压力、积累经验、收获温暖,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博爱无声,手语传情

为了丰富心理健康月艺术文化生活,浓厚校园心理健康氛围,提高对心理学的认识,我院于5月25日下午在三号楼组织20级新生参与“525”手语宣传活动。活动前,由心理委员通知各班学生此次活动内容并组织动员报名,心理部成员做好活动准备,提前学习手语保证培训质量,活动中,同学们交流经验,促进手语学习,最后在同学们的展示中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学校、学院的育人宗旨,培养教育新时代新青年,通过组织举办手语活动来加强班级建设,同时有目的性地进行引导,保证每个学生都拥有积极向上的愉悦大学时光,自觉做好人生规划,树立明确奋斗目标,进而为今后的社会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了积极健康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推进了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进行。(经济贸易学院 撰稿/刘恩慈 审稿/王秋瑾 摄影/赵振 郭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