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3-26 】

(一)个人简介

赵一涵,女,汉族,1999年6月生,河南许昌人,共青团员,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财政学专业1701班学生,2019-2020学年度平均学分绩点4.48。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座右铭:人的一生,总是为了追求生命中的光而走在漫长的道路上。

(二)个人事迹

人生是一种经历,追梦是一种成长。经历之中,最应当把握的是青春;成长之中,最值得汲取的是奋斗。筑梦容易圆梦难,“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一直坚信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学无止境,稳中求进

2017年夏天,我从河南省许昌县第三高级中学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并在其愉快充实的度过了大学三年的时光。在工大“明德、求实、 拓新、笃行”八字校训下,我完成了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文化基础和综合素质。

自大一入学起,我始终坚持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奋斗目标,以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在学习上,我始终踏实认真,密切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以学习微观经济学为例,我认为微观经济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它不仅仅教会我们课本上的知识,更是培养了我们的学科思维和对世界的思考方式。了解其重要性以后,我紧跟老师的脚步,预习新内容,及时复习旧知识。我会专门准备一个笔记本,课下将老师讲解的知识进行梳理和总结,真正做到了融会贯通。同时,我也懂得善于思考,提出自己的疑问。我时常关注一些财经类的新闻,对于一些经济问题和现象,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连续三年绩点位于专业第一名,其中大三学年平均绩点为4.48,且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成绩代表了过去,证明了以前的努力学习的成果,未来我会继续保持以往优良的学习作风,改进不足,再接再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我在努力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竞赛活动。我利用假期去广州电子厂打工,提高了自身的适应能力,也让我更能体会到“吃不了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会利用周末空暇时间做家教,教孩子英语,辅导孩子作业。在这一段家教经历中,我慢慢的学会了如何跟家长沟通,如何更高效地教学,如何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我现在在一家上市公司从事会计工作的实习,在这个实习过程中,我了解了一个企业的运营是如何用会计的方法予以呈现,我懂得了如何更高效便捷地使用和操作办公软件,我也慢慢学会如何跟同事人相处等等。同时,我还参加了河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演讲与辩论等社团,组织并参与了多次校外的实践活动,例如利用寒假去郑州地铁一号线“河南工业大学站”当志愿者、暑假去河南汝州学习了解并弘扬中国汝瓷文化等。

除此以外,我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来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在“上海宝冶杯”第十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2020年暑期,参加了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在预推免中,获得了东北财经大学、福州大学的拟录取,最终推免至东北财经大学攻读税务硕士。在科研比赛上,2019年我曾作为队长带领三位小组成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在准备前期,我提前了解比赛的考核方式和考察内容,为队友们提前准备好书籍资料,我们小组成员一起分工合作,一起讨论所遇到的财税问题。在后期,我督促小组成员加紧电脑实操练习,熟悉并掌握财税实务操作流程,最终代表河南工业大学荣获河南省三等奖。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同学间的信任,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与领导能力。通过这次比赛,我意识到财税领域的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与不同,也让我更想深入了解财税政策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

人生在勤,不勤何获

我坚信,只有耕耘才会有收获,成功之门永远只为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的人敞开的。对于我来说,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母亲早年因病去世,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自怨自艾。我的家庭虽然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是却给了我坚强向上的优秀品质,遇到困难绝不轻易放弃的顽强意志。父亲身上的那种勤劳、善良、诚实的优良作风深深影响着我,我相信只有通过努力才会有成功的希望。所以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不甘平庸,渴望优秀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既是普通群众的一员,又是普通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一种优秀的象征。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渴望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先锋。在刚入学时,我就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按时参加党课培训,并以扎实的学识和优异的表现,在经济贸易学院第三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在培训过程中,我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递交思想汇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知识水平。平日里,我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敢于开展自我批评,发现自身不足,立行立改,努力与党组织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于我而言,荣誉代表过去,未来还将由我掌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三)师长点评

赵一涵同学积极上进,思想活跃,踏实努力,学习一丝不苟,成绩优异。她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和科研比赛,有较高的自我追求和道德水平。她为人谦和低调,质朴纯真,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综合表现优秀。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财政学副教授李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