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来源:本站 | 发布日期:2021-03-26 】

(一)个人简介

叶婷,女,汉族,1995年3月生,安徽东至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研究生,2019-2020学年度学科平均成绩为88.37分。在校期间曾参与省部级课题《河南实现生活垃圾善治的干预机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20CJJ082),曾获校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学院文献综述大赛三等奖、2020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院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座右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二)个人事迹

诸葛亮曾经说过: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成为有才干的人,只有树立志向才能学有所成。学习,是藉以攀登高峰的阶梯,是仗以横渡长江的帆船,是可以征服远方的马车;学习使人增长见识,谈吐不凡,使人思维活跃,聪颖智慧,使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

非学无以广才

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最首要的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古今中外,读书便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日无书,百事荒废”、“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有知识,使思想训练,境界提升;读书可以开阔视野,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书读得多了,自然就懂的多了,“博学广识”就是这个道理;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当我们生活失意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读书会使我们的心情豁然开朗,使我们感到快乐;读书可以改变气质。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与一位智者对话,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

自入学以来,我感触最深的便是读书的重要性。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与本科不同,每上课时,老师对课本知识会简练提点,余下便是讲解延伸的知识、现实的运用、如今的发展状况之类的。这就要求不仅在课前对于课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另外还需要一定的相关知识基础,如此在课堂上才不至于一脸迷惑、十分不解。同时,一门课程的学习与一篇论文的写作又有不同。课程学习大约总是围绕着一个学科的,而论文的书写却会时常涉及多个学科,甚至于从未学过的学科。此时,不仅是无法下笔,甚至连查的学习文献都难以读懂;其次,论文写作常常要涉及一些还未学习的知识,比方前沿的计量方法,这些知识老师不会讲解也难以全面讲解,毕竟新知识每天都会出现。一开始,我很难适应这种教学模式,难以跟上进度,常常觉得自己找不到方向。后来,我在询问了授课老师以及导师后,恍然大悟,原来研究生就是要一边研究一边学习,要“干中学”。因此,要读书,不仅要读大量的书,并且,不能局限于教材这一类书,还要多读文献、多读新闻。如此,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非志无以成学

人生要有理想,有志向。周总理在年少时便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人就像钉子一样,一旦失去了方向,开始向阻力屈身,那么就失去了他们存在的价值,就好像无风无浪的海,没有方向,船只永远也无法到达彼岸。志向犹如一团燃烧的火,点亮了人生的方向;志向好比一个发动机,驱动着人生的车轮前行;志向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人生不一样的篇章。一直以来读书便像是一条铺好的路,展开在我面前,我知道读书的尽头是成年人的生活,是需要打拼的工作,但究竟是怎样的一条路我并没有仔细思考过。进入研究生学习以后,我开始慢慢思考这些问题了,这些问题也逐渐变得重要了。我认为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我认为我就好像是一只蚂蚁,渺小而不起眼,力量卑微,样貌普通,但却每天都勤奋地寻找食物、努力地修建巢穴、坚强而执着地生活。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却不甘于平庸。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认为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有责任有担当,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发光发热。

学习要有目标,有方向。在学习的道路上,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没有目标而前行,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如果一味盲目的学习,不久就会迷失方向。在研究生学习中,首先应当尽量广的涉猎准也只是,深刻了解需要研究的方方面面,过去和现在。但是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为此我应当尽可能集中时间在我自己所关心的领域,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打下基础;其次是要熟练掌握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了解各类期刊,并努力在研究生学习中发表一些较好的文章。当然,制定目标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而努力完成这些目标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滴水穿石靠的不是水滴的冲击力,而是不舍昼夜的坚持。即便是远大遥远的目标,在矢志不渝的努力下,追求梦想本身也会成为一项壮举。

(三)师长点评

叶婷同学在学习中刻苦努力,主动求知,勤学好问;在校期间思想积极上进,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尊敬师长,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与同学相处和谐融洽;工作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李刚